韩杨同学

清华,经管,人像摄影师,学生艺术团摄影队

毫无用处的促膝长谈

0

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。



【9个月前,摄于蒙民伟楼,交响队排练】


1

我向来认为如果要了解一个人,最好的办法是猜测,而不是询问。我们只是聊天,而我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。这是我的天赋:我愿意听别人讲他们的故事。然后,对方的生命就像一本书一样打开在了你的眼前。


无论他或没说过,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:

清清楚楚,毫无隐瞒。


2

曾经有过一个什么都可以讲的人,我们幼稚而自作聪明。

几年前的清华暑期学校,考试结束的那个晚上,我们一起在这陌生的校园里骑车。那时候,我想去建筑,她想去汽车。


我们讲过许多事情,许多少年心事。

我给她讲我对清华的失望,对建筑的渴望,以及自以为身不由己的无奈。她对我说她强大的外表下内心深处的脆弱,以及她心底的执着。


我们最长一次打过3个小时25分钟的电话,打到楼下那个叫做桃李园的食堂都开门了,打到对面她住的那个宿舍楼逐渐清晰可见。

我似乎能看见她靠在窗边的剪影。


时有时无的沉默,是对话中最精华的部分。


3

“想把我唱给你听。”

只有当遇到一个对自己非常重要的人,这种冲动才会不可阻挡。


我以为不唱不说,错过了就是一辈子。

然后发现,

唱了说了,错过了,依然会是一辈子。


4

我们到底是否惧怕别人的误会?


去年冬天随文队探索清华附近的酒吧,在南门外的一家里,遇到了一个玩桌上足球的大叔:

他的技术在我们看来相当之高,但是他把这个游戏看得极其重要。当我们因为无知,为了好玩而稍微破坏游戏规则时,他会怒目圆睁,甚至破口大骂。


原因很简单:桌上足球就是他的世界,是他寄托了一切荣誉感的地方,他又怎么会允许我们去稍加玷污。


可是,事情不是这样的。

穷极一生要追求的事物与精神,要保护的重要的人,都是世界的一部分。

而不是我的。


眼见对方受无间折磨而不为所动,才是尊重对方最好的方式。

眼见世人在自己的信仰圣地嬉戏,留下污秽的言语与痕迹,然后波澜不惊。

因为眼见并非真实。


被来自很重要的人的误会伤得很深,

然后伤口会愈合。

误会会提醒我们,

却不能改变我们本来的模样。


5

冬夜的火炉旁,我们促膝长谈。

你讲这些年的故事,讲你万种风情的由来。

我握住了你冰冷而干燥的手。

这时候该是灯光渐远,暗角渐重,

你我都被转到了焦外。


然而我想到的却是童神的那句经典台词:



“抱歉,我必须得走了。”



--完--

2015年7月18日晨5:38

于学生公寓30号楼

窗外雨声渐歇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