韩杨同学

清华,经管,人像摄影师,学生艺术团摄影队

影像即无间道

1

实话来讲,无间道里我最喜欢第二部了。

第二部里最喜欢吴镇宇演的阿孝,其次是年轻的刘建明与Mary的对手戏了。


但最引起我共鸣的,却是第一部中Mary写小说写到哭的情节。


“一个人有二十八种性格,每天起床就自己演戏,你说是不是很可怕啊!”

“喔,真是很可怕啊!”

“这本小说我写不下去了!我都不知道那个人是好人坏人!这个我看只有他自己清楚。”


第一遍看到这段对白,觉得紧张刺激。

如今看到这段对白,会有人泪流满面。


2

第二遍读桑塔格的书,附带着看她的日记。

影像是一个平行世界。

摄影的结果是创造了一个世界。

这个我起初看来荒谬的说法,

如今看来真实地不能再真实。


而摄影者本人,是横跨于这两个世界之间的。


少年时梦想穿越时空,置身于多个平行宇宙。

如今有幸得以体会,却发现这感觉如此残酷。


起初会为这种创造世界的快感而愉悦,

恨不得一夜造城。

之后开始忽明忽暗,

不知道何以言表,何以沉默。

最后两个世界的边缘开始模糊,这模糊地带越来越宽,以至于每一次穿越都将耗费极大的精神力量。


再之后呢?

尚未经历,也不敢想。


有幸得到影像世界中的关键人物,

才让影像世界得以生活。

有幸得到影响世界中的核心场景,

才把影像世界化为真实。

然后以为这些关键是上天的眷恋。

只是我以为。


3

拍人像让人着魔之处在哪里?

对我而言,在于人眼之后有无限的空间。

我曾痴心妄想,

欲知这无限空间究竟如何表达。

最后发现这无限空间,

就是上面谈到的模糊地带。

表达的越清晰,付出的就越多,

而且这付出不可逆。

钢钉入骨,深以触髓。


4

谢谢启发我想出这些的所有人,谢谢摄影队。

与文队约过的夜谈,与昊哥约过的夜谈,

给我反思与尝试的动力。

以及考试周作大死,

有幸听过的王博学长在青花茶会的分享。

参与过的人像组的活动,让我一遍遍巩固自己的基础信念。

以及近期自己约过的模特,大家都很辛苦。


就只放一张片子吧,凌晨两点,

看来也只能事后再征询赵欣怡同学的同意了。




当时拍这张片子,有很多可能我这辈子都无法再现的情绪与场景。举例而言,当我在拍照的时候,欣怡的男友就站在一旁玩手机咯。最后选拍立得的时候还怒秀一记恩爱。其他,可说不可说,还有很多。


吐槽一句,

这两天每一对秀恩爱的都被我屏蔽了对面的朋友圈。


5

但遗憾的是,

我要对期末沙龙上说过的话食言了。


书里说过:希腊艺术中,能称为大师的人最重要的特质在于“能精确的控制”。我不敢尽信,如今似乎也不得不信。“年轻的摄影师只关注自己的欲望?”我曾以为这是一句批判,如今看来,这是一句善意的提醒。


在两个世界间穿梭的道路,不知是我先走到终点,还是路先延伸到尽头。


妖姐已经远赴香港了,15个小时之后就该是风光组的送别宴了。


人来人往,不受掌控的是命数无常。

受掌控的,是自己对生命的选择。


6

刘建明在上天台之前,还是想“做一个好人”。

可是一旦开始了,就不想回头了。


影像世界的特殊之处在于:这个世界只有我一个人,其他都是我的意识的投射。我们不必言语,就知道内心最深处的向往。真实世界则相反。我在这里只是旁观者,无时无刻要控制自己,要精确地控制。


7

新的邀约两个小时前,已经递上。

天亮之后,或许又是一个新的开始。

希望有一天,能带你去看我的世界。



2015年7月14日

起稿于紫操,终稿于东门外711


评论

热度(1)